我有五天没有码字了,说实话把我憋坏了,因为手疼,所以就犯懒了,可是在梦中我还写了一首诗,是一首现代诗,有水,有山,还有鱼,到了第二天不知那来兴致,忽然给一个朋友打电话,到了晚上,兴致勃勃一本书接一本书的看,看着看着一小时过去了,睡下三小时后醒来,脑子全是文字在打转,全是要写的东西,一口气写了三千字,好像那些文字不请自来似的。
不看书,一字难述,其实养成写字,没有什么不好,清晨在鸟鸣中敲出这些字来,也是一种享受。
每一天都很忙,心弦紧绷,充分利用每一分钟并不清苦,因为规律的作息时间和日常安排,能让我避免不必要的情绪消耗。
人是有惰性的,一旦某个环节松弛下来,很容易就会诱惑侵蚀。今日不想做的事,不想读的书,明天也能找到另外的理由偷懒,此刻不坚持,下次,下下次。
现在书柜底层抽屉里,三层,全是我写的日记,一本又一本,好几十本,当然也包括现在的,这个习惯已经跟随了二十多年,那时候喜欢坐在江边写,而现在只能在屋里写,不讨论别人的人生,因为自己路还得自己走,到最后,自己就是主角,就是天就是地,老老小小都要照料。
人的一生,都是奔着责任而活着,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是充实的,也是快乐的幸福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