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心情日记心情随笔内容页

无奈的逃亡

2022-08-08 09:29:49 心情随笔

终于听到了医生说父亲过几天就可以出院的消息了,心情也一下子好了许多。从二月四号住院到今天三月四号,在杨陵示范区和咸阳二一五两个医院共住了整整一个月的时间,这其中的心酸有谁人能知啊。

这一个月,给医院总缴费是四万块,这要给人说最初只是因为感冒来住院的,我想不要说别人不相信,连我自己都不会相信。可事实就是一个感冒,住院一个月,给医院缴了四万块。在我的认知里这真的可以称得上是奇闻异事了。对于一直在黄土地上刨人生的农村人来说,医院永远是一个让他们望而生畏的地方。也因之那些手破了给伤口上撒一把黄土以止血,感冒时喝一碗姜汤钻进被窝里去发汗,头晕时在两眉之间挤出一个紫色的“天眼”,肚子痛时从肚鸡眼延伸到后腰提拔的铮响,等等一些古老而又实用的土方法依然在纯朴的农村人中盛行。没有人会想到感染,想到病毒,想到动辄数千块乃至上万块的各种检查。也许你会说他们无知、愚昧,可你是否清楚一次住院的各种检查费用,那都要一个四口之家在土地里努力好几年才能达到的收入啊。没有人能理解,也没有人能接受,更没有人能相信 。

一切脱离农村的人没有一个能体会到农村人在医院生不如死的那种不甘和绝望。这就是现实。其实我在医院照顾父亲的这些日子我也看到了许多,有好多患者或者患者的家属在和医生讨价还价似的商讨着某些检查可否不用去做。一边医生在苦口婆心的解说着,一边是布满沧桑的脸上流露出无助的眼神。看到这一幕幕,我的心里就不由得会想,做为医院,他在目前社会中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定位?是救死扶伤服务于民的典范,还是口罩掩盖着狰狞在以生命为要挟的吸血?我无法看的清楚,即便是我戴上眼镜也无法辨的清楚。好在父亲是快要出院了,虽然医生说大概还需要三个月的巩固治疗,可我依然觉得出院像是一种胜利大逃亡。这个时候我才觉得,这个社会真的是没有一个公平可言。在富人的眼里,他的生命可以胜过他所拥有的所有财富,甚至更多;可是在那些以体力劳动为主的穷苦人面前,他的生命也许抵不过富人的一顿午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