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坐9路公交车时经常会遇到这样母子俩,母亲三十几岁,衣着朴素端庄,性情温柔贤惠;孩子七八岁,白白胖胖,从他的眼神和言行上能看出来是个先天性智障男孩。他们在友谊公园站上车,到市八院站下车,市八院是精神专科,可能是去那里做康复治疗。从春暖花开到白雪皑皑,一年四季风雨无阻,日日坚持。
刚开始有几次看到的是妈妈扶着孩子上车,到了车上妈妈先把孩子安顿好坐在座位上,“宝宝,坐好不要乱动,妈妈去买票,乖,听话!”孩子点点头,老老实实地坐着,眼睛一直看着妈妈去前面刷卡买票,看着妈妈又回到他旁边,脸上这才流露出放心的样子,好像一刻也不想离开妈妈似的。一般情况下这位妈妈坐在孩子旁边的座位上,人多的时候就站在孩子旁边,这样方便照顾孩子,有时候也会轻轻地跟孩子说着话。
后来,大约过了几个月吧,有一天,在公交车上又遇到了他们母子俩,男孩看上去好像康复了不少呢!之前他走路非常不稳,需要妈妈扶着才能顺利上车和就座,今天 情况可大不一样了,男孩竟然是自己独自上的车,上车后自己又已找了个座位坐下,虽然他走路时好像还是深一脚浅一脚的不太平衡,但毕竟是很有进步了!真为他高兴!也许再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孩子就可以背着书包去上学了呢!那样孩子的前途就充满了光明和美好,他的妈妈会感到多么幸福!
我从心里对这位母亲充满了敬佩!每当在车上遇到他们,我总会很受感动,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母爱的伟大,不是吗?从孩子出生那一天开始,她就一直陪在孩子身边,哺乳,抚养,教育,治疗等等,生命中的一切几乎都献给了患病的孩子!一个女人,正值青春靓丽,不能工作,不能交往,远离社会,独守家中,而且好多年如一日,这是多么难得!能有谁能忍受得了这种单调和寂寞!
她看似平凡,却有着一颗金子般心灵。
我愿为她祝福,祝福她的孩子早日康复!
2016-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