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想起来曾经做的一些事情,还是会感觉自己很鲁莽。
我有一个很要好的初中同学,或者应该说我曾经有一个很要好的初中同学,后来高中的时候我们就不在一个学校上学了,我们的缘分也渐行渐远。
我们在初中的时候,就处的很好,像兄弟一样,虽然我俩性别不同,但是我一直都叫他大哥。
我以为我们之间的感情是会一直很好很好的那种,甚至觉得我们会是一辈子的朋友。所以即使后来我们不在一个学校上高中,我还是会时常跟他联系,然后说很多生活里的事情,谈天说地,说我们遇见的人,身边发生的趣事。
以至于我甚至有点飘飘然,觉得他的每一件事我都应该给点意见。后来他不再上学了,安开始去打工,然后我开始告诉他要为自己的未来打算,要有计划地存钱,在看到更好的工作机会的时候,要果断地离开,要建立自己的事业规划。
我说了很多很多,大到他的人生规划,小到他每个月要节约多少工资用来存储,我都会给他建议。
那时候,我真的很天真,我以为对一个人好,就是为他考虑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以为的好就是这么简单而淳朴。我告诉他不要吸烟,更不能酗酒,这些都很伤害身体,也会浪费他辛辛苦苦挣的血汗钱。
那时的我真的好单纯,以至于我现在想起来自己的这些行为都会感到有些可笑。那是他的生活,不是我的,我说的这些即使再有用,也未必见得人家觉得这是好心的建议。
后来,我们只会在过年的时候联系,问候下新年快乐,就再也没有了然后。
十多年过去了,直到今天,我还是觉得我们是朋友,但我做错过一些事情。以我当时的阅历,我根本看不到自己错在哪里,但现在我已经懂了。
那是他的生活,我不应该干涉,也不应该自以为是的给人家讲这么些建议。别人的日子要怎么过,那是人家的事情 ,不需要我来指手画脚。
后来我也跟他讲起过这件事,为自己的鲁莽向他道歉。虽然他已经完全不介意这些小事情了,但我还是会觉得自己很笨很愚蠢。
无论对谁,我都不能再那样自以为是的跟人家提建议,别人的生活终究是别人在过,我不应该干涉,更不应该替别人规划人生。
那些自以为是的好终究让我们越走越远,我想,我们都应该停下了,不要再去为任何人规划人生和事业。我们自己都还平平无奇,为什么要打着为别人好的名义再去对别人的生活进行指教呢?
在尊重每个人选择的前提下,简单的说一说自己的建议,分清主次,学会做好自己就够了。
愿你的生活不会是一地鸡毛,愿你关心的人也能过得好。
